查無此人2 logo

共軛焦顯微鏡應用

利用共軛焦顯微鏡2D螢光影像的澄清特性,在連續擷取Z軸序列圖檔後,可由軟體投影處理,組成清晰的3D立體影像,有助於螢光樣本立體結構方面的研究。

除了螢光標定樣本的靜態空間分佈研究之外,共軛焦顯微鏡利用其點接點(Point by point)依序構面的成像方式,可進一步發展光刺激(Photo-manipulation)方面的動態生理實驗。其方法係利用掃描器及AOTF光切換裝置,明確指定其成像範圍與光刺激範圍,再經由軟體設定的光刺激曠時攝影流程,拍攝光刺激前後之螢光波長、亮度或分佈位置等變化。可應用的實驗類型包括FRAP (Fluorescence recovery after photo-bleaching)、FLIP (Fluorescence loss in photo-bleaching)、iFRAP (inverse FRAP)、FLAP (Fluorescence localization after photo-bleaching)、Photo-activation、Reversible photo-activation等,可運用做分子動態之分析(Molecular dynamics analysis)。

共軛焦顯微鏡所擷取之澄清螢光影像,可依實驗目的,進行後續(off-line)或即時(on-line)的量測分析,可量測分析的內容包括Area、Threshold area、Intensity、Histogram、Profile、Colocalization、FRAP、FRET等。除了影像成果外,更進一步提供量化分析的數據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