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生中心相片 點選關閉

改善植物對營養肥料利用效能-發展全新生物感應器(Novel Biosensors)監控細胞間對氮營養物質吸收及運送

創新的技術是引領現代科學研究與未來的研究方向的關鍵角色。至今關鍵性的資訊如:酵素作用反應發生時或是轉運子所在的位置與其動態仍缺少通盤了解。主要目標:利用基因工程結合螢光蛋白所生成的Biosensor,用來偵測離子、代謝產物、關鍵性賀爾蒙的動態變化,提供高解析度時間與空間相關資訊。目前我們研發出全新的氮肥與賀爾蒙的生物感應子。此感應子具有專一性。我們更進一步改變感應子的親和性。多種感應子已導入植株中,包含wild-type and mutants。目標是利用本實驗室設計與架構的超高解析度的顯微攝影(light sheet microscopy) 進行偵測biosensor在植株中對氮肥的感應與變化。這些新開發的biosensors將會是最強而有力的工具來提供與發現所有生物訊息傳導的網絡中還未被發現的作用機制與物質分子,例如分析短或長肽(Peptide)在不同細胞模器間的運送、發現未知的轉運子與其機制、可以利用大量系統偵測參與影響系統的突變株。未來可以藉由監控其感應子來達到了解不同酵素、轉運子與賀爾蒙在生物中的活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