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生中心相片 點選關閉

植物根部鐵吸收轉運子的降解調控

土壤中含有大量的鐵元素,但受制於可利用性,使其成為限制植物生長與發育的三種元素之一。作為鐵的擷取與傳輸,高等植物因此發展出精密的系統,其中包含感知與訊息傳遞分子、酵素、轉運子等和其他調節相關因子。非禾本科與禾本科植物分別使用策略I與策略II的鐵吸收系統。策略I的植物如阿拉伯芥,以IRT1作為鐵的主要轉運子,這種位在細胞膜的蛋白可吸收還原態的二價鐵,IRT1的表現反映了生物體內鐵利用的下游調控。缺鐵狀態下可累積大量IRT1蛋白質,當鐵充足時IRT1因很快的由泛素化(ubiquitination)分解而減低。多重調控機制中,IRT1後轉譯調控對鐵的恆定性逐漸受到重視。本研究中我們發了一個新穎基因IDF1,它的產物俱泛素化E3接合子活性並與IRT1直接作用,在IRT1泛素化及分解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同研究人員:徐榕駿、羅靜琪、陳冠宏、Judy Callis、符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