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生中心相片 點選關閉

質譜應用於發現細胞間相互溝通之胜肽:從標靶至非標靶式之胜肽體策略

內生胜肽荷爾蒙/細胞激素為生物體內重要的分子級別,參與各式生理反應中需調控細胞間溝通之機制。質譜學長久以來已被發展成強大之分析技術,可用於對胜肽進行高通量鑑定與定量工作,但其直接使用於發現未知胜肽荷爾蒙仍為一艱鉅之任務,肇因於此類分子具多樣結構特徵、經動態調控產生、含量極低卻又分布在各類不同的複雜生物分子基質中。在此我們分析非標靶與標靶式質譜學在發現胜肽荷爾蒙/細胞激素所扮演之角色並進行討論,這包含質譜學搭配以生物活性導向之分離純化篩選、生物資訊學之預測與篩選、以及全面胜肽體學偵測之策略。雖然使用全面比較胜肽體學之策略被預期可無偏頗地發現先前未知之胜肽荷爾蒙,但目前為止僅有寥寥少數成功的研究案例。而植物內第一個成功的案例則為我們實驗室所提出。因此,我們分析討論此方法關鍵困難之處並提出與其相對應使用的手段,包含從樣品之製備、胜肽體萃取、分離、到質譜儀數據擷取與分析參數。我們更根據目前以及新興之可用來增進胜肽偵測之技術與方法提出可提昇胜肽之鑑定之整合研究平台策略以更廣泛有效地全面鑑定生物體內參與調節重要生理功能之胜肽荷爾蒙/細胞激素。

 

同研究人員:范凱亭, 徐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