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生中心相片 點選關閉

植物如何記住它們的壓力?

植物如何記住它們的壓力?相片

植物有記憶曾被認為是個荒誕不經的想法,但現在未必如此。

其實,地球上的所有生物個體,從微小如細菌到巨大如藍鯨,都必須正確地處理並記憶來自環境中的各種訊息,以便作出有利於生存繁衍的反應。對使用大腦來儲存資訊的動物而言,記憶是理所當然。然而,植物的記憶卻容易被忽略,原因可能在於人們不容易察覺它的存在。最近,科學界發現植物普遍地具備對環境逆境的記憶能力,並積極展開理解植物如何維持記憶的研究。由於氣候變遷使得農業生產受到環境逆境的衝擊增加,能知道植物維持逆境記憶以順應環境變化的機制就顯得重要。 

最近,本中心常怡雍研究員與兩位博士生米舒瑪及游適駿發表在 Plant Cell 的一篇綜述文章裡回顧了植物對非生物逆境記憶的研究進展,歸納出評估植物記憶的原則及方法,嘗試釐清參與非生物性逆境記憶的各種元件所扮演的角色,並以植物的熱順應反應為例,指出記憶元件所形成的幾種系統迴路與維持記憶的關聯。 

這篇論文可以點擊以下的連結獲得: https://doi.org/10.1093/plcell/koac313



Yee-yung Charng, Suma Mitra, Shih-Jiun Yu, Maintenance of abiotic stress memory in plants: Lessons learned from heat acclimation, The Plant Cell, 2022;, koac313, https://doi.org/10.1093/plcell/koac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