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生中心相片 點選關閉

台灣抗香蕉黃葉病品種之分子標記、染色體缺失與嵌合體現象

台灣抗香蕉黃葉病品種之分子標記、染色體缺失與嵌合體現象相片

香蕉黃葉病為土壤真菌性病害,會使香蕉植株枯萎死亡,目前無有效防治方法,嚴重威脅全球香蕉產業。透過在病田大量篩選感病的北蕉組織培養苗,台灣香蕉研究所獲得多個抗黃葉病體細胞變異株。然而,這些抗病品種具有什麼突變仍未被探究。本研究利用RNA-seq技術,找出感病之北蕉與抗病之台蕉5號、7號以及寶島蕉間的序列差異,並成功開發出抗病品種的分子標誌,有助於提昇台蕉組織培養苗的生產品質,及保護抗病台蕉的品種權。值得注意的是,相對於北蕉,三個抗病品種皆帶有染色體缺失。且台蕉7號與寶島蕉的缺失區域有部分重疊。此外,本研究也發現台蕉7號可能為嵌合體。這些發現為研究黃葉病抗病機制,帶來重要方向。


侯博瀚、蔡依恆、江明豪、曹書銘、黃世宏、趙治平、陳荷明 (2022) 台灣抗香蕉黃葉病品種之分子標記、染色體缺失與嵌合體現象 BMC genomics, https://doi.org/10.1186/s12864-022-086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