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生中心相片 點選關閉

O-鏈型醣化調節癌化信息驅動攝護腺癌產生轉移與荷爾蒙抗性

攝護腺癌在惡化過程中,常會對荷爾蒙療法產生抗性且隨著癌轉移,本研究發現,具荷爾蒙抗性及轉移性攝護腺癌細胞高度表現galectin-4蛋白,惡化過程中,細胞表面蛋白質的醣化修飾會轉變成帶唾液酸化的O型短鏈醣為主,且大量合成參與醣轉移酶所需之供體。這些特徵可預測出所有開刀的患者中約16%具高致死率。Galectin-4 透過與細胞表面多種酪胺酸激酶受體(RTKs)上O型醣鏈的結合,活化MYC 驅動特定的O型醣基化酵素表現,主導醣鏈生合成路徑轉向,產生更多galectin-4 能結合的O 型醣鏈,如此形成正向回饋,逐步放大RTK 活化訊息表現,藉此達到荷爾蒙抗性、腫瘤幹細胞以及轉移的特性。在臨床分析中,PSA指數高的攝護腺癌患者,兼具高量帶唾液酸化與未唾液酸化的core 1 O型短鏈醣的蛋白質,以及galectin-4指數高者,預期腫瘤將快速惡化,對荷爾蒙療法產生抗性並發生癌轉移,檢出以上分子特徵者,建議利用抑制腫瘤細胞表達MYC或SOX9的藥物進行治療。因此,攝護腺癌患者間一個高危險的亞型需要採取對應的標靶治療。

 

同研究人員:曾雪芬、蔡進賢、趙載光、周雨青、楊聿智、蔡孟勳、查岱龍、蕭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