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生中心相片 點選關閉

CLEC5A是針對李斯特菌感染的先天免疫的關鍵受體

C型凝集素成員5A(CLEC5A)是黃病毒科成員的模式識別受體,具有響應登革熱病毒和日本腦炎病毒的關鍵功能。 在這裡,我們顯示CLEC5A參與中性粒細胞胞外陷阱形成和響應單核細胞增生李斯特菌的活性氧物質和促炎細胞因子的產生。 用單核細胞增生李斯特菌接種Clec5a - / - 小鼠導致細菌迅速擴散,血液和肝臟中的細菌負荷增加,以及嚴重的肝壞死。 在這些小鼠中,IL-1β,IL-17A和TNF表達被抑制,CCL2被誘導,並且大量CD11b + Ly6ChiCCR2hiCX3CR1低炎性單核細胞浸潤肝臟。 到感染的第5天,這些小鼠也具有較少的IL-17A +γδT細胞,嚴重的肝壞死和更高的致死率。 因此,CLEC5A在激活針對細菌入侵的先天免疫的多個方面中具有關鍵功能。

 

同研究人員:Chen ST, Li FJ, Hsu TY, Yeh YC, Liao WY, Chou TY, Chen NJ, Hsiao Michael, Yang WB and Hsieh 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