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生中心相片 點選關閉

重組鞘蛋白VP1調降COX-2/PGE2 and MIG-7以壓抑肺癌細胞轉移

口蹄疫病毒的重組鞘蛋白VP1(rVP1)能調節Akt/GSK3-β信號,抑制腫瘤細胞的遷移、入侵和轉移,但其作用機轉尚不清楚。我們在此研究發現, rVP1抑制AKT/GSK3-β信號,會伴隨著磷脂酰肌醇(3,4,5)-三磷酸(PIP3)的下調,並減少整合素連接激酶(ILK)和IKK/NF-κB信號,而抑制COX-2/PGE2和MIG-7。 rVP1所造成COX-2/PGE2和MIG-7的下調不僅導致上皮-間質轉變衰減,MMP2活性降低和肺癌細胞的侵襲能力減弱,而且可在異種移植小鼠中減少肺癌腫瘤生長和轉移。此外,我們也發現下調COX-2/PGE2和MIG-7可顯著延長肺癌荷瘤小鼠的生存。這些結果証明,rVP1抑制癌細胞轉移,主要通過下調 PI3K/Akt,ILK和IKK/NF-κB信號傳導,來抑制COX-2/PGE2和MIG-7的表達。

 

同研究人員:何明怡、洪紹文、梁啟銘、楊淑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