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生中心相片 點選關閉

細胞介白素-4能增強GM-CSF刺激後的小鼠骨髓樹突狀細胞在後期分化階段的販運和功能性活動

老鼠骨髓來源樹突狀細胞(BMDCs)已被視為在發展DC為基礎之免疫療法中,一種重要之應用模型。被注入活體內之BMDCs在此應用中,它們移行至特定免疫器官之能力決定其在活體中臨床應用之免疫能力。在此研究中,我們發現IL-4(一種具引導BMDCs生成或分化之趨化素)主要能在體外培養環境之後期刺激BMDCs於活體內之移行能力。此一結果顯示,IL-4之刺激在時間上的控制對於體外環境生成BMDCs於活體內之移行能力扮演關鍵角色;此一對IL-4刺激之調節,我們亦證實相對於傳統之刺激方式,可以利用較少量之趨化素便能生成具有較高純度、產率、趨化物釋放能力及活化CD4+ T細胞能力之BMDCs。這些研究結果在我們由骨隨來源之前驅細胞分化為BMDCs之過程中,提供了重要資訊。此一發現在將來亦有機會推廣應用於幹細胞分化為其他免疫細胞之技術或臨床應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