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生中心相片 點選關閉

紫錐菊對人類樹突狀免疫細胞之基因體學及蛋白質體學研究

紫錐菊為歐美多國最常用之草藥植物,其萃取物及衍申出的植化物因能誘發某些特殊免疫細胞活性,而被普遍運用為據說是具有免疫調節機能之食品或營養補充劑;另一方面,樹突狀細胞則在免疫功能上扮演重要之抗原呈現細胞的角色。我們以功能性基因晶片及蛋白質體學研究策略,研究人類樹突狀細胞經由萃取自紫錐菊的生物活性成分 [BF/S+L/Ep] 處理後的功能基因體之表現,發現4小時後細胞激素(如IL-8、IL-1β、IL-18)和趨化激素(如CXCL 2、CCL 5、CCL 2)等重要基因之表現可顯著上升;再經生物資訊學分析結果顯示,某些紫錐菊萃取物在透過一系列訊息傳遞作用後,可活化位居下游的腺苷酸環化酶 8;而蛋白質體學結果則指出在 [BF/S+L/Ep] 或其主要成分(菊苣酸)處理後,多種抗氧化及細胞骨架蛋白的表現明顯增加。因此,本研究提供了可能之分子標的及作用機轉等分生資訊,望未來能幫助系統化地研究傳統草藥及其衍申之植化物的免疫調節機能。

 

同研究人員:王倩俁、史娃妮、矯明昌、侯珈禎、 吳漢民、葉國楨、陳君厚、黃培瑛、溫端南、徐麗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