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生中心相片 點選關閉

雙股微型核糖核酸miR399劑量依賴性的長距離移動以調節阿拉伯芥的磷酸鹽恆定

微型核糖核酸miR399為缺磷誘導的長距離訊號分子,我們先前的研究發現阿拉伯芥葉部表現的miR399可經由韌皮部移動至根部並抑制目標基因-泛素接合酶PHO2的表現,調控根部磷酸鹽的吸收。為釐清miR399長距離移動的機制,本研究利用葉部表現野生型miR399或微型核糖核酸生合成途徑上的突變株作為接穗,偵測根砧miR399的累積。我們的結果顯示改變miR399前驅物、生合成機制、序列及長度並不影響其移動。然而,miR399與miR399*(miR399的互補股)在接穗的表現與根砧中的累積成正向關,利用病毒蛋白P19與雙股微型核糖核酸結合的特性,發現在根砧表現的P19會與miR399結合並抑制其干擾目標基因PHO2表現的功能,證明miR399是以雙股的形式進行長距離移動。我們進一步發現miR399經由根砧韌皮部phloem pore pericycle細胞進行卸載並抑制PHO2的表現。本研究證明miR399劑量依賴性(dose-depend)長距離移動機制與其韌皮部卸載的路徑,可進一步瞭解植物長距離訊號分子調控體內磷酸鹽恆定的機制,並為其他植物長距離訊號分子的移動提供新資訊。

 

同研究人員:姜智彬、李佳玲、邱子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