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生中心相片 點選關閉

硝酸鹽動態的直播秀-創新的基因編碼螢光共振的生物感測器

硝酸鹽動態的直播秀-創新的基因編碼螢光共振的生物感測器相片

硝酸鹽 (NO3-) 的吸收和分佈對植物生命與作物產量至關重要。儘管已經充分研究了各種細胞中硝酸鹽攝取的上游調節和下游對硝酸鹽的反應,但硝酸鹽在細胞中或植物體中的空間和時間分佈,例如:濃度變化與動態分佈仍然無法窺探。原因是缺乏適當的測量工具。本中心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何承訓助研究員團隊,研發出第一個核定位、基因編碼的 FRET 硝酸鹽生物感測器,並將其命名為 NitraMeter3.0,可以定量與偵測植物中的硝酸鹽的濃度變化與動態的分佈狀況。此生物感測器可以監測硝酸鹽沿著植物根軸的時空分佈以及運輸(低度硝酸鹽的吸收)和同化(高度硝酸鹽的積累)的基因突變造成的破壞。這是第一個成功偵測活體個體的硝酸鹽生物感測器。這個創新開發的生物感測器能夠有效地即時監測細胞內的硝酸鹽濃度和植物生命週期中的時態變化。成果於近期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並被選為今(2022)年10月期刊封面。


陳彥甯, HEATHER N. CARTWRIGHT AND 何承訓* (2022) 硝酸鹽動態的直播秀-創新的基因編碼螢光共振的生物感測器 SCIENCE ADVANCES, 19 Oct 2022 Vol 8, Issue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