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楊文欽團隊榮獲國家農業科學獎

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a href='/pi?id=wcy&lang=ch' class='text-decoration-none' title='連到楊文欽個人網站'>楊文欽</a>團隊榮獲國家農業科學獎
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楊文欽團隊榮獲國家農業科學獎

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楊文欽梁佑全、郭恬岎等人所組成的團隊,今年(2021年)榮獲國家最高農業獎項「國家農業科學獎社經組優選團隊」,表彰表彰該團隊對機能性新興作物研發和大健康的貢獻。他們結合藥用植物和當代生物醫學的新思維,致力於機能性新興作物在大健康應用,透過植物化學和細胞/動物平台,開發防治人類疾病和動物傳染病的技術。四項技術皆已技轉,包括2項人用健康食品/新藥及2項動物用植生素/新藥的開發。其中防治人類糖尿病產品、禽類原蟲疾病和家畜下痢等3項產品,已完成人體試驗或田間試驗及上市,達成產業落地目標。主要成果如下:
一、人類疾病健康食品和植物新藥開發。利用先進技術開發咸豐草成為降血糖配方,本專利獨家技轉國內生技公司生產健康食品和植物新藥。抗癌植物化合物已授權給國內生技公司,發展抗癌新藥。此外,農委會也公告咸豐草TGAP準則。
二、動物健康的植生素研發。利用當代技術開發維護動物健康植生素,用於禽類原蟲疾病和豬下痢疾病,減少和取代抗生素。

經費來源: 科技部和中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