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進展及主要成果

本中心在1998年成立後,具體之研發課題規範為以發展與民生及生物科技有關之農業課題。決定以整合型、團隊性、具有前瞻性、可發展為科技平台之四項領域為研究重點或方向,近年來,已有具體成績,包括發表文章於國際知名期刊、申請國際專利、技術轉移與生技公司/廠商簽訂合作計畫。一般及具體成果及意義簡述如下: 

(一) 植物逆境研究組

  • 已有六個實驗室共同協調研究此作物之抗旱、抗寒/熱及抗病等抗逆境之基因及生理調控,近來獲得近百種參與抗逆境之基因行為訊息,擬專利申請一批有用基因,也已發表數篇重要國際學術論文
  • 從事整合型研發計畫,主要以番茄為模式作物及以阿拉伯芥作為主要研究工具,探討植物對逆境(如缺水、缺磷、高溫、重金屬及病害等)之分子反應及篩選具抗逆境功能的新基因
  • 近來結合草藥研究組,已可系統化研究茄紅素(Lycopene)等植物代謝物在人類營養學及疾病(如前列腺癌)上之科學應用及推廣

(二) 中草藥醫學研究組

  • 已建立五個研究室,以整合型研究的方式通力合作,以菊科植物(包括咸豐草、紫錐菊等)、山藥、番茄與其他台灣常用草藥為目標,從事系統性評估與鑑定目標藥用植物或傳統複方之防癌、抗發炎及免疫調節生物活性調節免疫功能。及防癌營養學或草藥學上之研究
  • 已建立體內及體外抗氧化活性、發炎調節及誘發癌細胞凋亡等實驗系統,來評估目標植物或其化合物之潛在癌症化學預防或抗癌細胞生物活性。同時以單方或複方草藥萃取物研究對免疫細胞 (如軸突抗原表達細胞和T細胞)之分化能力或活性之影響,來評估藥草化合物可能之免疫促進或抑制作用
  • 已利用cDNA基因微矩陣、蛋白質體組與生物資訊技術系統進行受藥草萃取物或化合物誘引或抑制之癌細胞內或免疫細胞內基因的表達圖譜
  • 利用功能性基因策略研究相關酵素基因參與重要二級代謝物之生合成及代謝
  • 目前亦建立有關對抗SARS病毒所應著重之營養學及草藥學之應用研究

(三) 分子疫苗科技研究組

  • 已建立四個研究室,專門研發DNA疫苗在抗口蹄疫苗病毒上之平台系統研究。本組之研究系統正嘗試立即以SARS病毒為目標,積極投入此一DNA疫苗之研發工作,提供本組專長。
  • 系統性研究CpG-ODN在人類免疫系統所產生的影響,並評估應用為疫苗佐劑的潛力。
  • 發展SARS疫苗以及研究改進疫苗研發的系統和技術,如類似病毒之空包粒體(virus like particle, VLP)、新式佐劑和新的傳遞系統。
  • 已得到DNA shuffling應用在酵素上創發新品種之經驗,目前擬推廣到SARS病毒系統上。

(四) 酵素科技研究

  • 以廣用於食品與飼料工業之1,3-1,4-β-D-葡聚醣酵素為目標,利用蛋白質工程策略,將ㄧ細菌來源的葡聚醣酵素改造為更有利於工業運用之高活性與高熱耐受性性質的酵素,例如:90-100℃加熱30分鐘後可恢復~65-88%的酵素活性。此改造後的優質酵素已獲美國專利並有生技公司技轉進行量產的開發工作。
  • 我們由團隊合作利用蛋白質3-D結構的解析,首度闡明1,3-1,4-β-D-葡聚醣酵素為何僅針對1,3-1,4-β-D-葡聚醣具基質特異性並提出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