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生中心相片 點選關閉

自主性galectin-4結合癌細胞表面的O型醣鏈造成攝護腺癌惡化轉移

攝護腺癌的轉移一直是治療的挑戰,癌惡化過程中常見到癌細胞表面受體異常的接上O型醣鏈,如此異常所產生的影響卻始終未明?本研究發現將人類攝護腺癌移植小鼠生長,產生自發性癌轉移的過程中,癌細胞會表現大量的半乳糖凝集素-4 (galectin-4) 與O型的醣基化相關酵素。我們的研究發現,癌細胞大量釋放galectin-4,與細胞表面酪胺酸激酶受體(EGFR、HER2、HER3、IGF1R等)異常增加的O型醣鏈結合,造成自體活化,改變基因組的表現,降低其表皮細胞分化,轉而增加間質細胞特徵,因此增加侵犯性、轉移能力。根據臨床檢體分析顯示,galectin-4表現量高的患者,癌惡化快,致死率高。在動物模式的體內實驗研究進一步揭露,大量表現galectin-4的攝護腺癌細胞能輕易重建原位與異位的腫瘤,galectin-4與O型醣鏈的共伴增加,能開啟異常的受體信息,促進癌細胞的惡性侵犯、強化其在血流循環中的存活力、成就其遠端的癌轉移。本研究結論提出在癌惡化過程中,攝護腺癌大量表現galectin-4以及特定的O型醣化酵素,驅動癌轉移的必需功能,具備晚期癌症治療標靶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