酚類植化物阿魏酸可藉由轉譯後機制來抑制UVB在小鼠皮膚誘導之基質金屬蛋白酶

紫外線B(ultraviolet B,UVB)已知會引起皮膚變黑、老化以及誘發癌變等作用。而基質金屬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MMPs)之MMP-2與MMP-9會在紫外線B照射後之在皮膚組織中大量表現,並加速光老化和皮膚癌的發展。但它如何具體調控皮膚中的MMP-2和MMP-9蛋白表現的分子機制尚不清楚。本研究目的是分析富含存在於各種食物及藥用植物的酚類化合物—阿魏酸(ferulic acid,FA),對於UVB輻射誘導之MMP-2和MMP-9活性在小鼠皮膚的影響。本實驗採用免疫組織化學分析法來檢測阿魏酸是否抑制經紫外線照射後之慢性皮膚損傷所誘發之MMP-2和MMP-9的蛋白表達。結果顯示,阿魏酸可有效抑制MMP-2和MMP-9蛋白的表現,但是無法有效抑制MMP-2和MMP-9的轉錄或轉譯生化機制。進一步的研究顯示MMP-2和MMP-9可能藉由蛋白酶體降解的途徑來抑制MMP-2和MMP-9蛋白酶的表現。而組織學分析結果也顯示,阿魏酸可減緩受UVB誘發之膠原纖維的降解、彈性纖維和表皮之異常增生。這些結果顯示阿魏酸對UVB照射後之皮膚組織可有功能上和生理上的重要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