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生中心相片 點選關閉

植物倍半萜內酯化合物藉由調控小分子RNA導引的粒線體功能缺失來抑制三陰性乳癌

三陰性乳癌是目前最難治療且欠缺標靶療法的乳癌類型。近來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透過改變粒線體功能以調節癌細胞氧化還原平衡可以做為一種有效抑制三陰性乳癌活性的手段。本研究探討草藥成分deoxyelephantopin (DET)以及其半合成之衍生物DETD-35是否可透過誘發三陰性乳癌之氧化壓力調節的小分子核糖核酸(microRNA),達到抑制三陰性乳癌之活性。我們發現miR-4284在DET及DETD-35於三陰性乳癌細胞中所引發之活性氧的產生、粒線體質子漏(proton leak)以及抑制生長的活性中扮演重要的角色,DET及DETD-35亦造成三陰性乳癌細胞及小鼠腫瘤之粒線體DNA損傷,而miR-4284與三陰性乳癌腫瘤中DNA的氧化損傷有關。本研究揭示了miR-4284在調控三陰性乳癌細胞及腫瘤之粒線體活性的一項新穎功能,而miR-4284表現量與三陰性乳癌病患存活率有直接的關聯。本研究提供了DET及DETD-35做為抑制三陰性乳癌治療標的物,其與調節氧化壓力相關之小分子核糖核酸的新穎機制。


鄭聿廷, Nakagawa-Goto,李國雄,徐麗芬* (2023) 植物倍半萜內酯化合物藉由調控小分子RNA導引的粒線體功能缺失來抑制三陰性乳癌 Antioxidants & Redox Signaling, (DOI: 10.1089/ars.2021.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