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蛋白 H3的離胺酸4三甲基化調節GRF11 基因表現對於阿拉伯芥缺鐵反應的必要性

我們以遺傳突變篩選,找到一個對缺鐵反應有缺陷的突變植株nrf2。相對應的基因NRF2 生產一個包含四胜肽重複(TPR)的蛋白質,先前被認為是提早開花相關基因ELF8,它涉及開花時間的調控。因此我們從新把它命名為NRF2 / ELF8。NRF2 / ELF8通過組蛋白(histone)H3離氨酸4的三甲基化作用(H3K4me3),來調控花芽抑制因子FLC的表達。在本研究中,我們進一步闡明了NRF2 / ELF8通過H3K4me3的組蛋白修飾,調控了根部鐵缺乏反應訊息分子14-3-3調節蛋白質GRF11的表現。我們發現nrf2 / elf8突變體中GRF11的表現受到減損是因爲GRF11基因的增強子(enhancer)區域中H3K4me3的減少。這項工作揭示了在鐵的吸收調控中,組蛋白修飾H3K4me3調控基因表達的必要性,並且有表觀遺傳控制機制參與。


 

同研究人員:辛索今,薩克錫佛,羅靜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