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生中心相片 點選關閉

SHOOT MERISTEMLESS 的網絡經共同選擇調控蝴蝶蘭擬原球體的發育

原球體是在蝴蝶蘭種子發芽後形成的結構。它沒有子葉,呈卵形。擬原球體 (PLB) 是一種由體細胞誘導的類似原球體的器官。 PLB誘導是被廣泛用來繁殖蝴蝶蘭的技術。由於PLB獨特的結構及其在蘭花產業中的應用,蘭花和發育生物學家對PLB 的發育有極大興趣。我們之前的全基因組比較轉錄組研究證實原球體和 PLB 具有相似的分子特徵,並認為SHOOT MERISTEMLESS (STM) 是 PLB 發育的重要基因。這裡,我們用蝴蝶蘭轉植株進一步證實PaSTM可以誘導體細胞發育成PLB,因而增強PLB再生能力。 PaSTM 可以恢復阿拉伯芥 stm-2 突變體的分生組織功能。此外,我們找到 S11 類 MYB 轉錄因子是 PaSTM 下游基因。並發現PaSTM可以辨識在S11 MYB 轉錄因子啟動子中TTGACT的序列藉以調控S11 MYB 轉錄因子。除此之外, PaSTM 及S11 類 MYB 轉錄因子可以在阿拉伯芥裡誘導葉芽再生,間接證明了其器官發育的功能。這個新穎的發現有機會可以應用在蝴蝶蘭的繁殖平台上以改善繁殖效率。

 

同研究人員:陳容臻,張棓宜,林相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