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雙硫異構酶(Pdia4)負責調控胰島細胞衰竭和糖尿病

糖尿病兩千年來無法被治癒,主因是在發病過程中患者的胰島細胞數量和功能的喪失。糖尿病患者最後僅能倚靠施打胰島素維生。中研院楊文欽團隊發表於EMBO分子醫學期刊中,首先發現蛋白雙硫異構酶(Pdia4)主要表達在胰島細胞,過度營養會增加它在人和鼠胰島細胞內的表達量。在疾病模式小鼠中,Pdia4 基因的剔除能減輕疾病鼠的糖尿病和胰島衰竭,也會降低血糖、糖化血色素和活性氧化物 (ROS) ,並增加胰島素分泌。更重要的是Pdia4基因剔除會治癒糖尿病。相反,Pdia4 的過度表達則會加劇小鼠的糖尿病和胰島細胞病變。機制研究顯示Pdia4 通過調節胰島細胞中 ROS 產生路徑,增加ROS含量,造成胰島細胞衰竭和糖尿病。更進一步,我們發現 Pdia4 抑制劑(PS1的先導化合物)能抑制胰島細胞衰竭和逆轉糖尿病。因此,我們鑑定Pdia4為全新糖尿病之藥物標靶,其抑制劑具治癒糖尿病的潛力。 PS1屬市場首見糖尿病小分子,已經完成臨床前試驗。

 

同研究人員:郭恬岎、徐碩彣、黃守賢、張力天、馮敬珊、黃明光、陳宗彥、 楊孟庭、蔣思澈、溫端南、楊俊彥、黃中玉、高淑惠、蔡耿彰、楊詠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