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生中心相片 點選關閉

植物病原真菌可專一性的去活化細菌產生的抗真菌嗜鐵體

褐根病菌為土傳真菌,分佈美、非、亞及大洋洲,對木本植物有很大的危害。過去20年褐根病對台灣農作物、景觀植物和森林多所威脅。在200多種褐根病的宿主中,有一半是由台灣首先發現。楊玉良團隊發現,褐根病菌可有效把pyochelin和ent-pyochelin轉換成pyochelin-GA,使其失去抗真菌活性。Pyochelin和ent-pyochelin是許多假單孢菌和伯克氏菌的抗真菌嗜鐵體。同時,為了應對這兩種嗜鐵體所產生的競爭壓力,褐根病菌會在細胞中累積dehydroergosterol peroxide。該團隊是利用影像質譜的原位分析,發現這些細菌與褐根病菌的代謝物交互作用。該團隊並進一步確認pyochelin-GA的鐵熬合力明顯下降,進而影響細菌利用嗜鐵體吸收胞外的鐵離子。本研究揭露了植物病原真菌如何和土壤中產生嗜鐵體的細菌競爭,以及降低細菌類生物防治劑的防護力。

 

同研究人員:何攖寧、何新榮、王博緯、謝其庭、林敬智、孫祺惠、彭嘉琪、林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