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蛋白Pdia4透過抑制細胞凋亡導致腫瘤生長

本論文是評估Pdia4在癌症中的診斷和治療潛力。它影響腫瘤細胞的生長和死亡,但機制不清楚。我們首先發現Pdia4表達在多種腫瘤細胞株和人體肺腺癌組織中會大幅增加。減少Pdia4表達會增加腫瘤細胞死亡與caspase3/7活化相關。然而,Pdia4過度表達增加腫瘤細胞生長,且減少caspase3/7活化。在肺癌荷瘤小鼠中,減少Pdia4表達會降低罹癌小鼠死亡率,腫瘤大小和轉移,且增加癌細胞死亡與caspase3/7活化。增加Pdia4表達在肺癌細胞導致相反的臨床結果。Pdia4在其他癌症中功能亦同。機制研究顯示Pdia4以CGHC區域與 caspase3/7 酶原作用,並抑制caspase3/7 酶原的分解和活化,來負調控腫瘤細胞死亡。最後,利用分子對接方式,我們找到Pdia4抑制劑。在乳癌與肺癌荷瘤小鼠中,此抑制劑可以促進caspase3/7 酶原的分解和活化,導致增加腫瘤細胞死亡,並抑制腫瘤發展。這些發現建議Pdia4為一新穎癌細胞凋亡的負調節因子,可為癌症潛診斷標誌與治療標靶。本研究在學術上提供了 Pdia4在癌症診斷與治療的新方向。

 

同研究人員:郭恬岎、陳宗彥、蔣思澈、陳凱偉、江一民、許逸柔、劉彥君、陳繪名、橫山一成、葉旭華、陳逸然、楊孟庭、楊俊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