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topiloyne治療糖尿病的潛力與機制

cytopiloyne被認定為一種新型的聚乙炔化合物。但是,它的抗糖尿病特性較不清楚。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討cytopiloyne對第二型糖尿病的抗糖尿病作用和機制。我們首先評估第二型糖尿病模式小鼠(db/db鼠)的治療效果。我們首先發現 cytopiloyne可降低餐後血糖濃度,同時增加血中胰島素濃度。因此,長期與cytopiloyne治療降低餐後血糖濃度,增加血中胰島素,改善葡萄糖耐量,降低糖化血紅蛋白(HbA1c)百分比和保護胰島免於摧毀。接下來,我們研究cytopiloyne抗糖尿病的作用機制。我們發現cytopiloyne不能降低STZ處理小鼠的血糖濃度,因為該鼠之胰島細胞已經被摧毀。此外,cytopiloyne增加胰島素的分泌有劑量依賴性。cytopiloyne增加胰島素表達與分泌調節與PKC相關,因為它可增加鈣與 DAG的濃度。因此,整體實驗數據顯示cytopiloyne治療2型糖尿病潛力與作用機制。

 

同研究人員:張力天、劉獻嶽、郭恬岎、許逸柔、沈名毅、潘建源、楊文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