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生中心相片 點選關閉

微量營養元素-銅-對植物生長最佳化的貢獻:銅伴蛋白的生物功能

許多重金屬對生物的生長是必須的微量營養元素,當這些重金屬元素過多時往往也會對生物造成毒害。植物經長期演化已發展出一套廣泛恆定機制用來降低必要金屬造成的傷害,並用以維持正常生理所需的必要金屬元素的濃度。銅伴蛋白(copper chaperone)即長期以來被認為是參與銅恆定機制的蛋白質,先前許多生化研究對阿拉伯芥中二個銅伴蛋白(CCH1, ATX1)如何參與銅恆定的分子機制多有探討,概略分子模式亦有假說,但其生理上的重要性並未被探討。本論文中敘述我們以遺傳、生理方學式探討CCH和ATX1二銅伴蛋白在植物生長與發育及重金屬在體內恆定的重要性。我們發現ATX1在抵抗高濃度銅的重要性,更有趣的是ATX1亦在銅缺乏時扮演重要角色。在應用方面,大量表現ATX1銅伴蛋白可增進植物生長增加生物質量,並且使植物抵抗高濃度銅環境,可在葉部累積大量的銅。

 

同研究人員:徐榕駿、羅靜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