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生中心相片 點選關閉

膳食中之青蔥萃取物可有效地抑制大腸腫瘤生長:小鼠的細胞和分子機制

華人膳食飲品常使用蔥作為佐料,但是蔥在醫學保健應用及相關研究上卻鮮少被報導,此篇研究結果顯示蔥對於大腸癌的發生有預防效果。大腸直腸癌是現今世界上最易發而常見的癌症之一,而飲食保健已被認為是影響大腸癌發生的一個重要因子,它已經漸漸被認為可用來預防大腸癌,或是可作為大腸癌治療上的互補或替代性療法。本研究利用了小鼠大腸癌模式來評估在飲食中攝取蔥萃取物對於預防大腸癌的影響。我們利用西方點墨法(western blot)和免疫組織化學法(immunohistochemistry)分析了大腸癌腫瘤中的發炎標記物之表現,並用酵素免疫分析法(ELISA)分析了腫瘤中細胞激素之分泌,並以LC-MS/MS來分析蔥萃取物中的植物代謝體圖譜。實驗結果顯示小鼠每日餵食蔥熱水萃取物(小鼠每公斤食用50毫克劑量,相當於70公斤之人一天吃一整根蔥之量)後,可以有效的抑制腫瘤的生長並提高小鼠的存活率。在分子生物學的分析上,蔥熱水萃取物也可抑制關鍵發炎標記物如COX-2和iNOS的表現,並同時降低各種與細胞凋亡、細胞增值、血管新生和腫瘤侵入有關的細胞標記物的表現。我們相信此一發現可以進一步用來研究評估以蔥作為大腸癌之保健預防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