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生中心相片 點選關閉

基因體及蛋白質體研究證實紫錐菊萃取物能促進老鼠樹突狀細胞於體內之遷移能力

研究背景:許多紫錐菊物種已經被用於保健及草藥中以刺激免疫活性,然而支持此一治療效果之科學證據依然存在爭議。在本研究中,我們利用標準及公開製程萃取紫錐菊莖葉部分之丁醇部分植化物 [BF/S+L/Ep];同時,我們也利用基因體及蛋白質體研究方法針對此一植化萃取物對老鼠骨髓來源樹突狀細胞(BMDCs)之免疫活性影響進行分析。 結果: 實驗結果顯示,[BF/S+L/Ep]並不會對BMDCs的成熟表現型造成顯著影響。此外DNA微陣體及生物資訊軟體分析基因表現指出,經過4或12小時[BF/S+L/Ep]刺激後主要受到調控的基因包括: 細胞附著或移行能力相關基因(Cdh10, Itag6, Cdh1, Gja1及Mmp8), 細胞激素相關基因(Cxcl2, Cxcl7)及細胞訊息傳遞相關基因(Nrxn1, Pkce and Acss1)。利用TRANSPATH軟體進一步作預測分析,我們亦發現JNK, PP2C-α, AKT, ERK1/2或MAPKAPK訊息傳遞路徑為受到 [BF/S+L/Ep]調控的可能標的。另一方面透過蛋白質體分析,我們發現一些與細胞代謝、細胞骨架或NF-κB訊息相關之蛋白質表現也受到[BF/S+L/Ep]之調控。最後,我們利用流式細胞儀及活體內細胞移行分析,我們進一步證實[BF/S+L/Ep]的刺激會促進特定趨化素(chemokine)之受體表現與DC至淋巴結與脾臟之移行能力。 結論: 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BF/S+L/Ep]能在老鼠免疫系統中調控DC之移行能力或特定細胞生理活性;此外,我們相信此研究所提出之受調控訊息或分子,將是未來[BF/S+L/Ep]或其他藥用植物於健康食用或臨床應用之潛力標的。

 

同研究人員:尹書翊、王文心、王碧雪、甘丹兒、黃培瑛、吳漢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