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生中心相片 點選關閉

利用比較性功能基因體學來研究具有免疫調節活性之中草藥對訊息路徑的影響

利用比較性特定基因組功能分析來研究不同的抗發炎植化物對免疫訊息路徑分子的影響,應是一個有效的實驗研究策略,用以區別植化物的複雜及特殊專一性的生物活性。本研究實驗是使用LPS刺激THP-1細胞來模擬發炎反應的作用,我們同時進行對三種植化物(emodin, shikonin,及 cytopilotne)及一種西方草藥Echinacea植物萃取出的混合物,命名為(BF/S+L/Ep),以透過DNA生物晶片進行與免疫活性相關的基因表現分析。Shikonin 及emodin在早期(0.5小時)會有明顯的抑制基因表現的結果,然而cytopiloyne 與BF/S+L/Ep則不會抑制這些基因的表現;不同地,是抑制另一群組的基因在晚期的表現(~12小時)。進一步以TRANSPATH database key node analysis程式分析所影響的基因群組,預測出ERK 1/2的活化路徑可能為BF/S+L/Ep及cytopiloyne最主要的作用點;而我們也進一步以西方墨點法分析證實了BF/S+L/Ep及cytopiloyne對於LPS刺激會延遲1~4小時期間ERK1/2去活化的情形。利用特定免疫群組基因所構成的生物晶片可以有效比較出特定抗發炎植化物對免疫相關分子的影響,並且可以進一步分析特定抗發炎植化物可能作用的訊息路徑或是所影響之關鍵分子,這些結果可能具有對中西草藥開發的應用潛力。

 

同研究人員:邱紹智、曹善文、黃培英、史娃妮、陳誼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