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建立草藥、花卉及糧食作物之基因轉殖核心系統

植物基因轉殖技術,廣泛應用於基因功能之 研究、作物改良及生產高經濟價值產物。相較模 式植物如菸草及阿拉伯芥等,大部份的草藥植物 及一些的花卉作物,其基因轉殖系統尚未建立。 我們擬慎選一些草藥植物(如高經濟價值之藥用 植物紫錐菊)及農業上重要的花卉(如蝴蝶蘭及 文心蘭),建立有效的植株再生及基因轉殖系 統。在草藥之基因轉殖方面,研究重點放在轉殖 基因產物與藥效之關聯性。

在花卉之基因轉殖方面,研究重點放在轉殖基因是否會導致花瓣改變顏色。在糧食作物之基因轉殖方面,研究重點放在轉殖基因與作物產量之關聯性。一旦建立轉殖系統後,便可以提供本中心同仁的轉殖服務。作為一個開創者,我們的研究工作將導致草藥、花卉作物及糧食作物在代謝體遺傳工程方面的可行性。

Figure 1. Flowchart of genetic transformation in higher plants.
陶建英

陶建英

退休人員

kyto@gate.sinica.edu.tw
實驗室
位置:
電話:

1990 Ph.D. Dept. of Botany, National Taiwan Univ.
1990-1992 PDF Dept. of Microbiology & Immunology, Chang-Gung Univ.
1992-1994 PDF Dept. of Genetics, Harvard Univ., USA
1994-1999 PDF Inst. of Botany, Academia Sinica
1999-2007 Assistant Research Fellow, Agricultural Bio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 Academia Sinica
2008-present Associate Research Specia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