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研究背景

整合植物藥於現代醫療實施中的重要性。

全球新興科學和轉譯研究正積極開發新型植物治療藥物以用於代謝紊亂,心血管疾病,炎症,神經系統疾病,尤其是免疫相關疾病。長期以來,根據歷史軼聞和過去行醫經驗,草藥中的藥理活性成分一直被認為是藥物開發中治療先導藥物的豐富來源。傳統的“基於單分子的現代藥劑學”策略在治療涉及多種致病機制的慢性免疫疾病方面受到了挑戰,為開發具有單一或多種確定成分的免疫生藥學干預治療帶來了新的見解和機會。 越來越多的論文表明,植物衍生的植物化學物質/植物提取物可以多效調節免疫系統,包括適應性和先天免疫。從台灣特有物種的植物或其他具有歷史和軼事參考的潛在古代療法中收集潛在的植物提取物或植物化學物質以供研究。將闡明潛在的候選植物如何參與驅動免疫級聯和抗原識別(抗原加工和抗原呈現等)、腫瘤免疫原性和腫瘤微環境的免疫指標。

骨髓生成失調在慢性疾病中的作用

骨髓生成是各種骨髓細胞亞群(包括單核吞噬細胞和抗原呈現細胞)從骨髓中不同步驟中的中間先驅細胞(GMP、MDP、cMoP)發育的關鍵過程。這些骨髓細胞亞群是先天免疫和適應性免疫的關鍵溝通者。持續的炎症,如癌症,會導致髓外骨髓生成,導致一組高度免疫抑制的骨髓細胞異常擴張、動員和聚集在淋巴組織和發炎/腫瘤組織中。免疫抑制性骨髓細胞的存在是抑制當前免疫療法療效和促進疾病進展/癌症轉移的關鍵因素。

本實驗室的研究重點是通過針對免疫抑制性骨髓細胞和組織駐留骨髓細胞開發潛在的骨髓靶向免疫療法。長期的研究目標是,對來自台灣特有植物物種所衍生的植物候選藥物,而進行探索其潛在的免疫調節性功能,以作為將來的植物治療藥物應用。

研究主題

顱內惡性腫瘤, 包括膠質瘤和來自黑色素瘤, 乳腺癌和肺癌的腦轉移瘤、乳腺癌和肺癌,都是最難攻克的疾病之一。治療的挑戰不僅是惡性細胞的內在特徵,還來自近距離的顱內腫瘤微環境以供治療劑到達。根據報導,異常唾液酸化是腫瘤細胞逃避免疫監視和保持惡性的重要方式。Siglecs 是唾液酸結合免疫球蛋白樣凝集素,主要由免疫細胞表達尤其是骨髓細胞,其主要攜帶 ITIM 基序,這些基序傾向通過 SHP1/2 來抑制免疫反應。不同的 Siglecs 與不同的唾液酸聚醣配體结合,以啟動對其表達的细胞功能很重要的分子和细胞反應。本研究旨在探討由腦轉移性腫瘤細胞的唾液酸化醣萼和顱內或顱外組織的周圍髓樣細胞編排的腫瘤神經免疫,對於開發針對惡性腫瘤的免疫干預措施非常重要。

晚期前列腺癌或乳腺癌相關的骨腫瘤轉移發展之骨骼相關事件,定義為病理性骨折、脊髓壓迫、骨痛或危及生命的高鈣血症,導致毀滅性的癌症相關發病率和預後不良。癌細胞與骨生態中的細胞(包括破骨細胞、成骨細胞和骨巨噬細胞)相互作用,改變正常的生理過程,成為癌症骨趨向性因素。靶向免疫檢查點與骨修飾劑被認為是晚期癌症治療, 預防和緩解骨轉移患者的標準用藥。然而這些療法僅能減緩現有骨轉移的進展,並無法延長存活期。值得注意的是,多數骨轉移腫瘤通常具有“冷”免疫微環境,此可能為對免疫療法的反應不佳的原因 本研究專旨在探索通過免疫生藥干預來調節髓源細胞狀態,特別是單核細胞/破骨細胞前驅細胞,以及維持溶骨破壞與成骨生成間平衡並來阻止骨轉移。

陳繪名

陳繪名

助研究員

02-27872067
hmchen@gate.sinica.edu.tw
辦公室:農科大樓 A640
實驗室
位置: 農科大樓 A620
電話: 02-27872065

2020-Present Assistant Research Fellow, ABRC, Academia Sinica
2020-present Jointly Appointed Assistant Professor, The agricultural college of Tunghai
University
2020-present Faculty in The Taiwan International Graduate Program (TIGP) in Molecular and
Biological Agricultural Sciences (MBAS)
2018-2020 Assistant Member, Assistant Professor of Immunology Research in Medicine, Weill Cornell Medical College, New York, NY
2017-2020 Research Scientist, Immunotherapy Research Center, Houston Methodist Research Institute, Houston, Texas, USA
2016-2017 Assistant Scientist, Oncological Sciences, Mount Sinai School of Medicine, New York, New York, USA
2012-2016 Postdoctoral Fellow, Oncological Sciences, Mount Sinai School of Medicine, New York, New Yor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