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1 logo

關於我們

鑑於農業生物研究領域的廣闊及迅速發展,並整合本中心在模式植物短暫性轉染及形態組織研究之人力,於2007年4月成立本中心之植物技術核心實驗室。本實驗室主要服務對象為中央研究院同仁,現階段及未來將持續配合農生中心的研究發展方向,協助中心研究人員研究及發表。現有之常態性服務包括阿拉伯芥植物材料提供; 水稻、阿拉伯芥短暫性轉染或以專案申請方式進行其他模式植物短暫性轉染; 植物組織切片,以及CRISPR/SpCas9 target sites載體的構築等操作。除了開發模式植物相關技術平台外,並積極研究園農藝作物原生質體分離、再生系統建立及短暫性轉染系統改善之研究。

1. 短暫性表現轉染:由申請者提供欲轉染進原生質體之載體的E. coli.(適用於Subcellular localization, BiFC 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 GUS assay, Luciferase assay, Transcriptome level analysis, CRISPR editing efficiency assessment)。本實驗室提供阿拉伯芥與水稻原生質體為轉染平台, 使用PEG-Ca2+轉染後,將歸還原生質體給申請者以供後續實驗之進行。

a. 阿拉伯芥轉染:在本實驗室空間及儀器條件限制下,我們修改沈正韻院士所建立的實驗方法,撕去葉片下表皮細胞以利酵素分解細胞壁,可自三株成熟阿拉伯芥蓮座葉分離出 106 顆原生質體,解決植物材料上的限制並且減少實驗所消耗的時間(Wu et. al., 2009)。 
b. 水稻轉染:本實驗室使用播種10-14天水稻稈莖進行原生質體的抽取及轉染。藉由水稻的原生質體短暫性轉染可提供多種單子葉植物基因表現評估(Lin et. al., 2018)。

2. 組織切片: 中研院有兩間電子顯微鏡核心實驗室及一間病理實驗室,擅長利用掃瞄式電子顯微鏡及穿透式電子顯微鏡技術觀察動物系統之基因表現。雖然部分中心同仁於石蠟切片操作上較具經驗,但此方法在樣本的選擇上有其限制或無法達到實驗之需求,並不適用於某些植物組織上,尤其是根部切片。為了獲得更好的解決方法,本實驗室建立塑膠切片系統及洋菜膠切片系統,並提供PAS、Toluidine Blue、fast green及safranin染色,可搭配螢光顯微鏡觀察,以增加偵測敏感度及解決影像呈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