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TV Virus Taxonomy Profile: Nanoviridae

 ICTV Virus Taxonomy Profile: Nanoviridae相片
奈米病毒科可分為奈米病毒屬(Babuvirus)及巴布病毒屬(Babuvirus),奈米病毒科之成員具有6 (Babuvirus)或8 (Nanovirus)個,小的等軸圓形病毒顆粒及圓形單股(CSS) DNA 基因體,每一個基因體 DNA的大小約為 0.9–1.1 kb,並包覆在單獨的病毒顆粒內。 在許多分病毒離株,除原本基因體外,尚可發約1.0–1.1 kb類似衛星的 cssDNA(alphasatellites)。 奈米病毒屬的病毒,其主要寄主為雙子葉植物的豆科植物,而巴布病毒屬的病毒,其主要寄主為單子葉的姜目屬植物。本篇是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Taxonomy of Viruses, ICTV)關於奈米病毒科的最新報告摘要,全文可見於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的網頁ictv. global/ report/ nanoviridae。 (葉信宏博士為現任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奈米病毒科研究小組成員)。

Thomas, J.E., Gronenborn, B., Harding, R.M., Mandal, B., Grigoras, I., Randles, J.W., Sano, Y., Timchenko, T., H. Vetten, J., Yeh, H.H., Ziebell, H., and ICTV Report Consortium (2021) ICTV Virus Taxonomy Profile: Nanoviridae Journal of General Virology, doi: 10.1099/jgv.0.00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