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gal F8-Culture Filtrate Induces Tomato Resistance Against Tomato Yellow Leaf Curl Thailand Virus.

Fungal F8-Culture Filtrate Induces Tomato Resistance Against Tomato Yellow Leaf Curl Thailand Virus. 相片
番茄是全球重要的經濟作物,然而,由粉蝨傳播的begomoviruses (whitefly-transmitted begomoviruses, WTBs) 所引發的番茄黃化捲葉病 (tomato yellow leaf curl disease) 嚴重危害全球番茄產量。在本篇研究中,我們評估了先前實驗室已開發的植物抗病毒免疫誘導劑-F8真菌培養濾液,是否能誘導番茄對抗台灣主要的 WTB-番茄黃葉捲曲泰國病毒 (tomato yellow leaf curl Thailand virus, TYLCTHV)。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F8 培養濾液處理番茄後不會影響番茄的生長,在溫室和田間試驗中,F8 培養濾液都能有效誘導番茄對抗TYLCYHV。在溫室試驗中,即使接種高量的TYLCTHV於玉女番茄上,在水處理的對照組裡有0-14% 為無病徵植物,而使用 F8 培養濾液的處理組,則有 43-100% 為無病徵植物。我們還發現在所有玉女番茄都接種成功的前提下,TYLCTHV在 F8 培養濾液處理組的無病徵植物中,無法系統性移動。進一步追踪植物荷爾蒙相關的免疫標記基因的表現,發現 F8 培養濾液主要誘導水楊酸相關的植物免疫反應。此外,胼胝質沉積(callose deposition)及胼胝質合成酶基因 POWDERY MILDEW RESISTANT 4 的表現,只在F8 培養濾液預處理的番茄上,才能被TYLCTHV強烈誘導。本篇研究提供了一誘導番茄抗TYLCTHV的有效方法。

Yi-Shu Chi, Yuh Tzean, Yi-Hui Chen, Chi-Wei Tsai and Hsin-Hung Yeh* (2021) Fungal F8-Culture Filtrate Induces Tomato Resistance Against Tomato Yellow Leaf Curl Thailand Virus. Viruses, 13(8), 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