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半萜化學成分 DET 與化療藥紫杉醇調控乳癌細胞之蛋白質體研究

我們的近期研究發現,地膽草之倍半萜化學成分Deoxyelephantopin (DET)具有優良的抑制乳癌生長與轉移的功能,且在乳癌模型研究中發現DET的活性優於化療藥紫杉醇,因而本研究利用蛋白質体學技術,研究探討DET與紫杉醇對乳癌TS/A細胞蛋質分子表現與活性之影響,並深入解析乳癌細胞中重要的訊息傳遞途徑與傳遞網路間之交互作用或影響。我們的研究顯示DET誘導乳癌細胞內質網之激化較紫杉醇顯著。而DET亦可以經抑制蛋白分解酶的活性來有效阻斷細胞內蛋白質的ubiquitination與降解的生理機制,這在紫杉醇處理的乳癌細胞中並未發現。近年來,激化癌症細胞的內質網或干預其內的蛋白降解酶途徑逐被肯定可有效抑制癌癥的生長或降低癌症的抗藥性。在我們的研究裡,DET被發現可同時發揮上述兩項功能,故增強其被發展成治療或輔助癌癥藥物的潛能。本研究同時發現一些受化合物或化療藥影響的蛋白質分子在乳癌細胞生長或轉移扮演重要的角色,這些提供我們進一步闡明藥物抑制乳癌之分子作用標的重要參考數據。

 

同研究人員:李慧玲 溫端南 蕭証元 徐麗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