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bolomics logo

核心簡介

代謝體學是近年在系統生物學概念中迅速發展起來的新興研究領域,代謝物是細胞調控生理過程的產物,它們的種類和數量變化可視為生物系統對基因或環境變化的最終反應,因此針對這些代謝產物進行的研究,為整個細胞系統功能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訊息與契機,對醫學、新藥研製、農業育種和生物信號傳遞等領域的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

代謝體核心實驗室位於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七樓,本實驗室的重要儀器設備有:液相層析質譜分析系統(LC-MS)和氣相層析質譜分析系統(GC-MS),以上所提供的服務項目均由專人操作。此外,還包含高效能液相層析儀、中壓液相層析儀、以及減壓濃縮機等設備,由於使用人數眾多,因此採取服務方式以提供技術諮詢,協助中心內各實驗室人員自行使用。位於生化所的核磁共振儀(NMR)則需經生化所的負責人考試通過後才可自行上機使用,希望各位老師及同仁多加利用。

由於代謝物在結構多樣性、分子極性差異、分子量的範圍廣泛與相對濃度等問題,是造成代謝物分析上困難的主因,因此在樣品萃取與分析方法上需作適當的選擇,因此我們歡迎各位老師及同仁有任何疑問可先與我們進行討論。此外,我們將逐步建立一些代謝物分析的標準化實驗流程以提供中心內各實驗室於從事代謝物研究時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