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許多經濟作物都面臨各種植物病原菌的侵害,因而導致作物產量下降。開發有效且對環境友善的植物試劑改善植物健康是迫切的議題。為了對抗各種微生物病原體,植物本身已經發展出兩套誘導系統性免疫機制 以啟動未感染部位的免疫,抵抗更多的病原菌的侵襲。Systemic acquired resistance (SAR) 是由植物受到病原體感染的局部所觸發,而induced systemic resistance (ISR) 是由有益的根圈微生物誘導的。過去研究指出, 啟動這兩個誘導性免疫系統需要長距離移動信號幫助,同時這些移動信號也會影響植物生理。然而,目前研究尚不清楚 這些移動信號的特性以及 這些信號在遠端未感染組織中如何被接收,放大和/或衰減。

因此, 我們的研究將著重於:

(1)發現關鍵植物或根圈微生物產生的小分子做為誘導系統性免疫的信號。

(2)研究小分子啟動植物免疫的潛在分子機制。

(3) 了解SAR 及ISR之間的對話

我們預期這些研究將為開發”安全且高效誘導不同農作物的廣效抗性的試劑提供新的見解。

陳韻竹

陳韻竹

助研究員

(06)216-6961
ychuchen@gate.sinica.edu.tw
辦公室:南部院區研究大樓Ⅰ 418室
實驗室
位置: 南部院區研究大樓Ⅰ 417室
電話: (06)216-6962

經歷
2020-Present Assistant Research Fellow.
2016-2020 Postdoctoral Scholar, Biology Department, Stanford University

學歷
2011-2016 Ph.D., Graduate Institute of Biotechnology, National Chung Hsing University
2009-2011 M.S., Graduate Institute of Biotechnology, National Chung Hsing University
2005-2009 B.S., Department of Applied Chemistry, National Pingtung University

榮譽及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