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草藥成分抗前列腺癌功效之研究

問題現況:

蕭培文實驗室致力於研究發展治療攝護腺癌尤其是癌轉移的植物新藥。數十年來,在西方國家,攝護腺癌一直是男性最常見的疾病, 尤其是都市化和人口老化的趨勢更讓攝護腺癌的病例不斷快速增加。儘管 PSA 檢驗能敏感的篩檢出攝護腺癌,但是 PSA 檢驗太敏感,常常造成患者恐慌和不必要的積極治療。大多數的攝護腺癌生長很慢,腫瘤小時沒有明顯症狀,也不會造成生命危險,必須等腫瘤大到壓迫尿道或轉移時,才會有頻尿、尿急、夜尿、尿流細小、尿道疼痛、排尿困難、血尿症狀;要是轉移到腰椎骨,就會引起腰背疼痛及神經痛等明顯症狀與致命情況。迄今,醫學界仍無法有效區別惡性和慢性的腫瘤,也無法可預防或治療轉移性的攝護腺癌,治療攝護腺癌最常用的攝護腺根除手術和放射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常常會造成病人永久性的尿失禁、性無能、以及直腸功能破壞。因此對初期的攝護腺癌患者過度治療,反造成患者極大困擾。發現有效診斷的分子標記和治療用的新藥是一個亟待滿足的醫藥需求,我們認為植物新藥的策略具有發展產品上的高度彈性以及避免學名藥競爭的高技術門檻等優勢,適合小國台灣發展。尤其,發展植物藥需要整合優勢的農業技術來生產植物原料、品質安全保障高的生物加工技術、與標準化活性穩定的藥品生產技術。

原創學術成就與研究專長:

在草藥研究上,本實驗室已經發展出黃花蜜菜生產的標準化草藥抽出物,名為WCE,我們已經用動物實驗證明WCE 草藥能藉由不同的機制,與荷爾蒙療法或與剋癌易化療併用,都能增加療效,而且防止抗藥性,減少化療毒性。本研究工作已獲准五項台灣、美國、中國通過的專利技術。還有一項美國專利正在審核中,獲選第八屆生策會國家新創獎。已經有技轉,商品上市。希望擴大與廠商的合作將本技術產品運用在治療雄性禿、攝護腺惡性腫瘤、良性肥大以及其他雄性素所調控之疾病。

在攝護腺癌研究上,本實驗室近來原創發現由galectin-4、多重生長因子受體(multiple Receptor Tyrosine Kinases)和 MYC所組成的一個正回饋功能模組,能自主地放大受體輸出的訊息強度,活化幹細胞功能相關的轉錄因子MYC與SOX9基因的表達,驅動攝護腺癌幹細胞的特性。能創新發現此一促癌化的正回饋基因調控迴路,是得利於人類腫瘤移植於裸鼠原位,讓腫瘤與體內微環境進行長期共同演化,腫瘤由原先受到荷爾蒙療法抑制,終於產生抗藥性,甚至自發癌轉移。我們估計這條癌惡化迴路造成台北地區,因病情必須接受攝護腺根除手術的患者,約16%人數的癌症復發轉移。

進行中的研究計畫:

這兩條研究路線再度會師,一、目前已經篩選出靶定這條創新癌惡化廻路的新一代植物藥,於體外實驗能有效抑制轉移性攝護腺癌細胞中SOX9 基因的表達,朝向化學鑑定有效成分和體內藥效實驗進行。二、利用遺傳工程技術產生模擬這種惡性亞型的攝護腺癌小鼠作為動物模式,並且對癌細胞殖入螢火蟲冷光基因,方便用活體冷光造影觀察腫瘤的生長移植,此一免疫完整的自發性攝護腺癌動物模式,不但具原創性與重要的臨床代表性,更能補強原本將人類腫瘤移植於裸鼠模式中,免疫不全方面的弱點。三、 研究發展更完整的分子標記、篩檢方法,用來篩選危險性高,也是最可能適用新一代標靶草藥的患者,符合精準醫療的最新趨勢。

本實驗室隨時歡迎各種志同道合的朋友參與我們的研究計畫,具備系統生物體學、生物化學之營養代謝、免疫細胞學、生理學、病理組織學,等以上研究專長者更優,待遇條件從優。 青年學子加入本團隊的管道很多,包括:博士後、研究助理、也有研究生學程,國防醫學院生命科學研究所、台大生物科技研究所、中研院癌症生物與藥物研發學程、中研院-各校 轉譯醫學學程、中研院-中興大學 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MBAS)、台北醫學大學生藥學研究所。

蕭培文

蕭培文

研究員兼分子疫苗科技研究專題中心執行長

(02) 2787-2079
pwhsiao@gate.sinica.edu.tw
辦公室:農科大樓 A630
實驗室
位置: 農科大樓 A625
電話: (02) 2787-2077
  • Research Fellow, ABRC, Academia Sinica (2017-present) 
  • Associate Research Fellow, ABRC, Academia Sinica (2010-2017)
  • Assistant Resaerch Fellow, ABRC, Academia Sinica (2002-2010)
  • Visiting National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Fellow Sciences /NIH, Research Triangle Park, NC, USA (1999-2002)
  • Ph.D.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Madison WI, USA (1994-1999)
  • MS Institute of Biochemical Science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aipei, Taiwan (1992-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