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植物基因表現之轉譯機制與其在環境逆境下的多樣性

番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經濟作物,提供人類飲食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及抗氧化物質。然而目前全球正面臨極端氣候之苦,如高溫和乾旱,常引起番茄產量的嚴重損失。因此,如何增加番茄對環境逆境的容忍力,是一個重要的課題。根據前人的研究結果指出栽培種番茄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包括多汁且甜度較高及果實較碩大等;然其生長易受逆境影響,導致產量下降。相反的,野生種番茄具有較高的抗逆境能力。因此,藉由比較栽培種和野生種蕃茄之差異,將有助於找出番茄如何適應及抵抗逆境之重要基因。

轉錄(transcriptional)和轉譯(translational)機制是控制基因表現的主要機制,前人的研究指出模式植物阿拉伯芥會藉由轉譯控制快速的調控基因在逆境下的轉譯效率及蛋白質表現。但在農作物中,尤其是番茄,是否存在類似的轉譯調控機制仍有待進一步探討。因此,本實驗室研究將探討野生種蕃茄如何藉由轉譯機制調控基因表現,而具有較高的抗性能力。本研究目標包括利用次世代定序技術、基因體資料分析以及計算生物學方法,探討栽培和野生種番茄轉譯機制之差別及找出在逆境下,受到轉譯機制調控的基因。

 

劉明容

劉明容

副研究員

(06)216-6857
mjliu@gate.sinica.edu.tw
辦公室:南部院區研究大樓Ⅰ 214室
實驗室
位置: 南部院區研究大樓Ⅰ 213室
電話: (06)216-6858

2016-present Assistant Research Fellow.
2013-2016 PDF, Department of Plant Biology, MSU, USA.
2012-2013 PDF, Institute of Plant and Microbial Biology, AS, Taiwan.
2008-2012 Ph.D. Molecular and Biological Agricultural Sciences, TIGP, AS/NCHU, Taiwan.
2004-2006 M.S., Institution of Plant Biology, NTU, Taiwan.
2000-2004 B.S., Department of Life Science, NCU,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