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重金屬在植物中恆定之研究

植物生長除固定空氣中二氧化碳,且依賴土壤中礦質營養,這些包括巨量及微量營養素。土壤中某些重金屬是非必要的並會造成植物毒害,例如鎘、鉛、砷和汞。但有些重金屬,例如銅、鋅、錳和鐵等是植物的重要且必需微量元素,可作為生物生理代謝過程的重要輔因子,調節植物生長與發育,但其過量仍會造成植物毒害。所以植物發展出精密的調控系統,在接收內外在訊號後能正確的反應,適時地調節金屬吸收、傳送、螯合和貯藏,使細胞內的重金屬濃度維持最佳的平衡和維持植物重金屬的恆定性。我的實驗室主要著重在各種重金屬恆定性的分子機制,包含植物的感知,訊息傳遞,累積和耐受性。

 由於鐵在中性與含氧環境下的可利用率低,被認為是第三位限制植物生長發育的限量元素,全世界30% 耕作土壤屬於此類。對人類而言,缺鐵性貧血是世界上最常見的營養不良疾病之一,影響三分之ㄧ世界人口。此外,工業、農業、過量採礦、軍事活動等其他人類活動正加速金屬釋放到生態系,達到毒害的水準,嚴重威脅環境和生物健康。為了永續農業的發展,了解植物如何反應並處理生長環境的有毒金屬是很重要的。因此我們建立一套實驗平台,結合生化、遺傳和基因體學,希望能深度剖析植物重金屬恆定的多層面紗。我們相信對其了解越多,能幫助開發專業技術的實際運用,尤其在高附加價值作物和植物修復法。 

Fig. 1. Hyperaccumulators are not enough for phytoremedition. Researches to reveal mechanisms of heavy metal tolerance and accumulation within such plants could lead to good design of phytoremediation.

目前研究之一,專門探討鐵的恆定性與鐵對有毒金屬耐受性的貢獻。先前由研究重金屬高累積性植物 Arabidopsis halleri 發現調節鐵的吸收可使一般植物達到對有毒金屬的耐受性。我們認為鐵的狀態和鐵調控轉運子 IRT1 負責鋅和鎘的高耐受性。最近,靠遺傳篩選,我們找出ZIR1 負責鐵調控之重金屬耐受性基因,及鐵調控轉運子蛋白降解相關基因IDFs。歡迎有志青年加入我們植物重金屬恆定的研究團隊。

Fig. 2. Interaction between plants and soil for metal ion acquisition and homeostasis.
葉國楨

葉國楨

研究員兼主任

(02) 2787-2056
kcyeh@gate.sinica.edu.tw
辦公室:農科大樓 A529
實驗室
位置: 農科大樓 A526
電話: (02) 2787-2054

主任(2019.1.16 至今)
代理主任 (2016.10.1-2019.1.15)
學程召集人 中研院國際研究生院 分子及生物農業科學 博士班學程(2015-2020)
研究員 (2014 至今)
副研究員 (2009-2013)
助研究員 (2001-2009)
博士後研究 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 and Department of Biological Sciences, Stanford University, USA (1999-2001)
博士 Plant Biology Graduate Group,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USA (1994-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