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花蜜菜天然抽出物抑制雄性素受體活性與前列腺腫瘤之原位生長

草藥是前列腺癌患者中使用最普遍的輔助及另類療法。在許多植物的抽出物中多含各式各樣的抗發炎化合物,俗稱黃花蜜菜的黃花蟛蜞菊是青草茶中一定會有的材料,研究團隊從黃花蜜菜中萃取出有抑制雄性素效果,且可阻止癌細胞增生與腫瘤血管生成的一群天然化合物,以口服方式,在前列腺癌原位移植裸鼠實驗中證明可讓腫瘤生長減緩一半。黃花蜜菜天然抽出物,實驗數據亦顯示幾乎沒有毒性問題,即便腫瘤已對抗雄性素藥物產生抗藥性後,「黃花蜜菜還是有效。」蕭培文認為未來這種天然抽出物可以作為癌症病人的輔助治療,針對手術後病人體內殘留的微小腫瘤產生一定的效果,值得開發利用。不過,在實驗室裡用酒精萃取再經過部分純化的藥草菁華其劑量、與有效成分含量都相對提高,不同於用水煮的青草茶,不能相提並論,最重要的是所有的藥物和療法都必需經臨床試驗確效。

 

同研究人員:蔡進賢、林楓閔、楊聿智、李明亭、查岱龍、吳冠政、謝世川、蕭培文 *